寫到第三篇了,算是電路設計的最後一篇了,這邊想開始介紹一些跟聲音相關的電路設計。

  承上一篇,amplifier往後推就是喇叭了,喇叭有哪些特性來龍去脈我們改天提,今天先講個基本的:揚聲器是由許多機械結構組成,可以當成電阻電感電容的集合,而且最佳使用方法是不能施加DC在上面,否則將造成振膜有了偏壓,進而影響最佳作動範圍。一般我們講的幾歐姆等等,都是DC阻抗(AC阻抗我們改天提)。下圖說明的是第一種,喇叭單端接訊號(single-ended),一端接地。這個代表性應用就是耳機。不過這樣的用法比較不好,有其限制。最大的限制就是傳統放大器輸出若有DC在,必須要加一個DC block電容濾除。如上一篇所說的,這時就會有個HPF效應出現,對頻率響應有極大的影響,好比說喇叭阻抗為30歐姆,這時電容要加大到260uF才能讓fc落在20Hz以內。而現今的手持消費產品往往沒有額外空間放這樣大的電容。(若要接4歐姆喇叭,則要加到2000uF!)

 

  可能聰明的你已經想到,我們可以改用沒有DC bias的放大器!沒錯,就是正解~現在各家大廠已經開發出ground center的耳機放大器,使用的方法是在IC內部另建一個Negtive Charge Pump以產生負壓接在Vcc-上,讓OP本身的工作電壓可以落在0V,如此一來的話輸出就可以有個"趨近0V"的訊號(一般都會定義在xmV以內,沒有標明的一樣請勿使用!),而不用再多放一個DC block電容來干擾頻率響應。如下圖:一般這樣的IC只能使用在小瓦數的產品上,因為負電壓的產生沒辦法耐太大的電流,因此無法提供大功率。

 

  第二種就是不讓喇叭單端接地,而是放大器提供兩個反向訊號給喇叭的兩端,如下圖。這種設計有個天生的優點,能把common mode noise(共模雜訊)消除。因為喇叭本身(其實每個電子零件都是)就是個差動元件,是看兩端的相對電壓(電位差),所以若是兩端都有"一樣的"DC或雜訊,喇叭將對其視而不見,簡單的公式就是(V+)-(V-)。比方說(V+)=DC+AC+Noise,(V-)=DC+(-AC)+Noise,喇叭將看到的就會是2AC,還可以帶來6dB的增益!而在電路layout上要注意的就是兩條走線必須並排走,要受干擾就一起受干擾吧!

 

  Audio系統串聯架構先簡單說到這邊,下篇我們只說個簡單的概念,跟Layout有關的Crosstalk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J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